2016 Forum

第二屆中文創新論壇

活動緣起

1. 第一屆中文創新論壇(1st International Chinese Innovation Forum)係由美國明德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戴金惠教授發起及主辦,並由臺師大及舊金山中美國際學校協辦。今年(2016)將由臺師大主辦,並在本單位既有之華語教學專業基礎上,挹注不同的「創新」元素。​

2. 「創新」與「創意」本質上有所不同。創意單純指個人原創的想法,創新則強調這想法需具備可實現的價值;創新可以是在現有的產品、製程、組織、互動方式上下功夫,通常更重視群體的改變。​
3. 面對日益多語化的國際環境,華語絕對是母語非華語者所值得擁有的重要語言,也是在生活和工作各方面能夠替代其母語的語言。「華代語」一詞即依此概念而來,其可成為母語非華語者的另選語,同時與華母語做出區別。這個名稱本身就代表一種概念上的創新,比國際華語這個名稱來得含蓄,亦比對外漢語這個名稱來得包容。除了名稱上的創新,「華代語」的教學不能只固守傳統的教學模式,也必須配合當代數位網路社群化的學習環境而積極求新求變。

4. 為突破華語非母語者學習華語的現況,華語教學相關產業人士需在概念上和做法上尋求創新,以確保華語學習的產業能永續不輟且欣欣向榮。

活動宗旨

透過競賽及論壇,激發華代語教學從業人員以跨領域團隊合作的方式設計出創新的教學模式、教學活動、教材教具等。
css.php